影山飛魚

【西湖组】无题系列

文风诡异的短篇。收录于《耳牙妄人录》。

(设定:阿邪34,沙海计划启动前;叶修14,刚离家出走)

  长椅上坐着一个人,夜色中只能分辨他的轮廓,黑暗中一星火光应该是他叼在嘴里的烟。
 
  叶修缓缓向他走过去,看清了他身上深色的长风衣,他手肘撑着腿,垂着头,一动不动,只有嘴里的烟明灭不定地闪着。

  刚走近,叶修却看见他突然抬起了手。

  “我……”叶修吓了一跳,下意识后退了一步,一脚踩在路边的枯枝上,细碎的声音在寂寂的冬夜里直刺耳膜。

  叶修还没缓过神来。吴邪只是抬起左手弹了弹烟灰,对刚刚那阵燥动不闻不问,又回到原来那好像五感全失的状态。

  “那个……叔叔,借个火呗。”说不上来的感觉,叶修只觉得他身上有特殊的气息,有种让人心颤的无力感,但不是危险。

   叶修为打捞他的入定抱歉了那么一两秒。

  吴邪抬起头看向面前的人,手往衣兜里一掏,丢过来一样东西。叶修手忙脚乱地接住,手中的物件沉重冰凉,有种金属特有的质感。

  刚刚吴邪的面容在微弱的火星后一闪而过,叶修想了想,改了口:“谢谢啊哥。”接着低头研究起手里的火机。

  “过来。”

  叶修愣了好久,才反应过来是吴邪在说话,他声音脆亮,还带着笑意,却蒙上了一层莫名的东西,莫名地让人觉得悲凉。

  “我是说我帮你点,你这样会烫着。”吴邪看他没反应,又补了一句。

  闻言叶修乖乖凑了过去,他刚差点想问“你怎么不质问我几句怎么这么小就抽烟啊”还好憋了回去,简直莫名其妙。

  趁着火光,叶修飞快往吴邪脸上瞄了一眼,看清了他光洁的额头,因为给他点烟而低垂着的眼帘,和微微颤动着的睫毛。

  叶修往他旁边一坐,两人面对着远处波光黯淡的西湖。没有人说话,叶修定定地看着前方青石板小径上斑驳婆娑的树影,有点儿想找些话说说。

  其实完全不觉得尴尬,他只是想再多听听吴邪的声音。

  明明是那么年轻的声音,却腐朽如一截枯木。很怪异,但他就是很想听。

  “挺晚了,你不会是打算睡这儿吧,哎我要不要给你腾个地儿。”吴邪的烟已经烧到了过滤嘴,他把烟往长椅上一摁,一边起身把烟头扔进垃圾桶一边说道。

  叶修还听着他的声音出神,就算是句没个正经的话,之前感受到的那种悲凉还是呼之欲出。

  “啊…不是……”叶修还没反应过来,但还是下意识轻声说了一句。

  吴邪没坐下,而是自顾自说着,“这位失足少年,大冬天的还是找个自助银行窝着去吧,更深露重啊。”

  “不是,我……”叶修撇了撇嘴,“我就这么像是得露宿街头的人啊。”他歪歪头,像是要增强话语的可信度一般,又开口了:“一会儿我还得找个宾馆去。”

  黑暗中,他听见吴邪笑了两声,“那行,你慢慢找。我走了。”

  “再见。”叶修忽然从吴邪的脚步声外听见了自己清晰的声音,感觉有点诡异。

  “嗯,再见。”

  时不时有叶片间透出的远处的灯光映在吴邪身上。像是行走在真实和虚幻之间。

  叶修看着那道时隐时现的背影渐行渐远,有种天地悠悠却只有那一人的感觉,不知怎么就被倏然袭来的巨大的孤独感击中了膝盖。

  那是别人的孤独感。

  但他莫名其妙地有点腿软。

  ……

  叶修后来跟苏沐秋说起他刚来杭州的晚上那道瘦削的背影。

  苏沐秋只是用一脸无可救药的表情问他当时怎么这么蠢,大晚上随便拉着个神秘黑衣人就借起火来。

  叶修哑然。

  好像是挺蠢的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0)

热度(52)